卢鸿草堂十志图跋
右览前晋留书记左郎中家旧传卢浩然隐君嵩山十志
卢本名鸿,高士也
能八分书,善制山水树木
隐于嵩山,唐开元初征为谏议大夫,不受
此画可珍重也
丁未岁前七月十八日,老少传弘农人题
《卢鸿草堂十志图跋》,纸本,行书。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后汉天福十二年丁未(947年)七月书。杨凝式此帖笔法深得颜真卿《祭侄稿》的的神髓,错落有致,气势开张,以古朴茂雄浑之气扑面而来。图跋一般受制于图之框架,故杨之法书尽在法度规矩之内。清刘熙载《书概》云:“景度书机括本出于颜,而加以不衫不履,遂自成家”。
卢鸿(又作鸿一):字浩然,一作灏然,生卒年月不详,是唐幽州范阳(今河北涿县)卢家人,后来迁到洛阳,隐居嵩山(今登封市)。卢鸿学问渊博,精通籀、篆、楷、隶多种书法,善于描绘山、水、石、树,造意清气袭人,得平远之趣。卢鸿的绘画作品,主要是反映他清闲自得的隐居生活,最出名的是《草堂十志(嵩山十景)图》,包括草堂、倒景台、樾馆、云锦淙、期仙磴、涤烦矶、洞玄室、金壁潭等十景。画风与王维相近,并与王维的《辋川图》一样,名传当时与后代,表现了卢鸿在绘画艺术上的精深造诣。但可惜的是,原作久已失传,唯能见到传为李公麟的《草堂十志图》临本。但仍然能使观者领略到原作的风貌,一直成为历代画家所重视和临摹的名画。
暂无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