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赋
龙之为物,能合能散,能潜能见,能弱能强,能微能章
惟不可见,所以莫知其乡;惟不可畜,所以异于牛羊
变而不可测,动而不可驯
则常出乎害人,而未始出乎害人,夫此所以为仁
为仁无已,则常至乎害己,而未始至乎丧己,夫此所以为智
止则身安,曰惟知几;动则物利,曰惟知时
然则,龙终不可见乎,曰:与为类者常见之
本篇是王安石在青年时期所作的一篇短赋,为言志而赋龙。
为物:作为一种“动物”。 能潜能见:即能隐能现。《易·乾》:“潜龙勿用。何谓也?子龙:‘龙,德而隐者也,不易乎世。’”又,“见龙在田,德施普也。” 能微能章:能大能小。微,细小;章,彰、大。《艺文类聚·卷九八》引《瑞应图》:“黄龙者,四龙之长……神灵之精也。能巨细,能幽明,能短能长,乍存乍亡。”又,《太平御览·卷九二》引《管子》:“龙被无色而游,故神。欲小,则如蚕蠋;欲大,则涵天地。欲上,则凌云;欲沉,则伏泉。” 未始至乎丧己:谓能全身而退。 知几:预先知晓事物的变化。《易·系辞》:“知几,其神乎?……几者,动之微,吉之先见者也。”唐人吴筠《览古》:“达者贵量力,至人尚知几。” 龙终不可见:语本《淮南子·说林训》:“人不见龙之飞举而能高者,风雨之奉也。” 与为类者:和龙灵性类似的人。
暂无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