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山碑
皇帝立国,维初在昔,嗣世称王
讨伐乱逆,威动四极,武义直方
戍臣奉诏,经时不久,灭六暴强
廿有六年,上荐高号,孝道显明
既献泰成,乃降专惠,亲巡远方
登于峄山,群臣从者,咸思悠长
追念乱世,分土建邦,以开争理
功战日作,流血于野,自泰古始
世无万数,陀及五帝,莫能禁止
乃今皇帝,一家天下,兵不复起
灾害灭除,黔首康定,利泽长久
群臣诵略,刻此乐石,以著经纪
皇帝曰:“金石刻尽始皇帝所为也,今袭号而金石刻辞,不称始皇帝,其于久远也
如后嗣为之者,不称成功盛德
”丞相臣斯,臣去疾,御史夫臣德,昧死言
臣请具刻诏书金石,刻因明白矣
臣昧死请
制曰:可
《峄山碑》即《秦峄山碑》的简称,《秦峄山碑》者,始皇帝东巡,群臣颂德之辞,至二世时丞相李斯始以刻石。今峄山实无此碑,而人家多有传者,各有所自来。昔徐铉在江南,以小篆驰名,郑文宝其门人也,尝受学于铉,亦见称于一时。原石为北魏太武帝推毁,存本文宝言是铉所摹,文宝又言尝亲至峄山访秦碑,莫获,遂以铉所摹刻石于长安,世多传之。
其于久远也:“其”通“期”。
大秦先祖建国,在那辉煌昔日,子孙世袭称王。 讨伐叛乱逆贼,威名震动四边,武力直达远方。 犬戎敢不遵奉,历时数十年间,扫灭六国豪强。 登基二十六年,上天授我尊号,孝道明显昭彰。 大业既已成就,于是施恩天下,亲自巡幸四方。 登于峄山之巅,群臣竞相跟从,沐浴天恩荣光。 追忆战国乱世,各国分土建邦,灾祸从此释放。 攻战无止无休,鲜血浸染荒郊,一如远古蛮荒。 华夏虽无万世,圣明五帝三皇,谁可疗此恶疮? 唯我大秦始皇,天下定于一邦,再无战祸创伤。 消灭灾荒祸害,百姓安康宁定,福泽久远绵长。 群臣称颂不尽,刻于峄山石上,功业永传万方。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