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莲赋
望江南兮清且空,对荷花兮丹复红
卧莲叶而覆水,乱高房而出丛
楚王暇日之欢,丽人妖艳之质
且弃垂钓之鱼,未论芳萍之实
唯欲回渡轻船,共采新莲
傍斜山而屡转,乘横流而不前
于是素腕举,红袖长
回巧笑,堕明珰
荷稠刺密,亟牵衣而绾裳
人喧水溅,惜亏朱而坏妆
物色虽晚,徘徊未反
畏风多而榜危,惊舟移而花远
歌曰:
常闻蕖可爱,采撷欲为裙
叶滑不留綖,心忙无假薰
千春谁与乐,唯有妾随君
暂无
暂无
遥望江南清远空旷的天空,对着无边无际的荷花层层竟红,碧叶好似卧在水面上,高高的莲蓬乱立在荷叶丛中,楚王在暇时来此游玩,妖艳的美人随行,钓鱼的乐趣暂且不说,也不论萍实的甜美,只看看那来回荡漾的轻船,船上人一起采撷初开的莲花,行船依傍着斜山转过一道道河湾,到了这静水中就不再前行,于是美人们伸出雪白的皓腕,舞起长长的红袖,坠下耳环,荷叶茂密,茎幹毛刺繁多,于是挽起衣袖卷起裙襟,水花飞溅在喧闹的游人中间,可惜弄坏了美人的妆容,暮色已然四合,游人还是流连忘返,晚风使小船儿微微荡漾,美人们有一丝提心吊胆,又惋惜船儿离开了花丛,歌里唱到: 经常听闻芙蕖花可爱,想要采下它做成衣裙。 荷叶光滑不会留下针线的痕迹,心事多了就再也无暇熏衣。 这千春乐事谁与我一起,只有妾伴随着郎君。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1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