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酉岁九月九日
靡靡秋已夕,凄凄风露交
蔓草不复荣,园木空自凋
清气澄馀滓,杳然天界高
哀蝉无留响,丛雁鸣云霄
万化相寻绎,人生岂不劳?
从古皆有没,念之中心焦
何以称我情?浊酒且自陶
千载非所知,聊以永今朝
《己酉岁九月九日》是东晋时期陶渊明所作,本诗通过前八句的对于九月九日重阳节暮秋的景物描写,来抒发作者感时悲逝之情。
靡靡(mǐ):零落的样子。陆机《叹逝赋》:“亲落落而日稀,友靡靡而愈索。” 已夕:己晚。 蔓草:蔓生的草。蔓,细长不能直立的茎,木本曰藤,草木曰蔓。 馀滓(zǐ):残馀的渣滓,指尘埃。 丛雁:犹群雁。丛:聚集。 万化:万物,指宇宙自然。 没:指死亡。 称(chèn):适合。 永:延长。《诗经·小雅·白驹》:“絷之维之,以永今朝。”
衰颓零落秋已晚,寒露凄风相缭绕。蔓草稀疏渐枯萎,园中林木空自凋。清澄空气无尘埃,天宇茫茫愈显高。悲切蝉鸣已绝响,成行大雁啼云霄。万物更替常变化,人生怎能不辛劳!自古有生即有死,念此心中似煎熬。如何方可舒心意,饮酒自能乐陶陶。千年之事无需知,姑且行乐尽今朝。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