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 · 鲁问第四十九
子墨子谓公尚过曰:「子观越王之志何若?意越王将听吾言,用我道,则翟将往,量腹而食,度身而衣,自比于群臣,奚能以封为哉?……」
《墨子》是战国百家中墨家的经典。提倡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节葬、节用,涉及哲学、逻辑学、军事学、工程学、力学、几何学、光学,先秦的科学技术成就大都依赖《墨子》以传。现存《墨子》一书,由墨子自著和弟子记述墨子言论两部分组成,宋朝多散佚。至清代编《四库全书》时,仅存五十三篇。
暂无
「量腹而食,度身而衣」是墨子对弟子公尚过讲的话。意思是,要根据自己的食量来吃饭,比量自己的身体来穿衣。後者即成语「量体裁衣」的出典。墨子意在告诉人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首先考虑一下自己的能力大小,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对自己的行为加以节制,适可而止。「量腹而受,量身而衣」是对其化用。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