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出夏门行 · 其一 · 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这是一首古体诗。此诗把眼前的海上景色和自己的雄心壮志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它的感情非常奔放,思想却很含蓄,所以更有启发性,更能激发我们的想象,更耐人寻味。过去人们称赞曹操的诗深沉饱满、雄健有力,「如幽燕老将,气韵沉雄」,从这里可以得到印证。全诗的基调苍凉慷慨,是建安风骨的代表作品。
临:登上,有游览的意思。 碣(jié)石:山名。碣石山,河北昌黎碣石山。公元207年秋天,曹操征乌桓得胜回师时经过此地。 沧:通「苍」,青绿色。 海:渤海。 何:多么。 澹澹(dàn dàn):水波摇动的样子。 竦峙(sǒng zhì):耸立。竦,通耸,高。 丛生:指草木聚集在一处生长。 丰茂:指茂盛,茂密。 萧瑟:树木被秋风吹的声音。 洪波:汹涌澎湃的波浪。 日月:太阳和月亮。 若:如同。好像是。 星汉:银河,天河。 幸:庆幸。 甚:很。 至:极。 咏志:即表达心志。 幸甚至哉:真是庆幸。 咏:歌吟。 志:理想。 歌以咏志:以歌表达心志或理想。
东行登上碣石山,来观赏那苍茫的海。 海水多么宽阔浩荡,山岛高高地挺立在海边。 树木和百草丛生,十分繁茂, 秋风吹动树木发出悲凉的声音,海中涌着巨大的海浪。 太阳和月亮的运行,好像是从这浩瀚的海洋中发出的。 银河星光灿烂,好像是从这浩瀚的海洋中产生出来的。 我很高兴,就用这首诗歌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志向。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