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蓝田崔氏庄
老去悲秋强自宽,兴来今日尽君欢
羞将短发还吹帽,笑倩旁人为正冠
蓝水远从千涧落,玉山高并两峰寒
明年此会知谁健?醉把茱萸仔细看
此诗首联写强自宽解;颔联用典写诗人内心悲凉而又强颜欢笑的心境淋;颈联描绘山水景物,在豪壮之中透着几分悲凉之气;尾联写沉重的心情和深广的忧伤。全诗跌宕腾挪,酣畅淋漓,诗人满腹忧情,却以壮语写出,诗句显得慷慨旷放,凄楚悲凉。
蓝田:即今陕西省蓝田县。 强:勉强。 今:一作“终”。 吹帽:此处用“孟嘉落帽”的典故。 倩:请。 蓝水:即蓝溪,在蓝田山下。 玉山:即蓝田山。 健:一作“在”。 醉:一作“再”。
人老了,又面对着悲凉萧瑟的秋色,只好勉强宽慰自己了。今日恰逢重阳佳节,我也来了兴致,和大家在一起尽情欢乐。 惭愧的是,我的头发稀稀落落,因担心帽子被风吹走,笑请旁人把我的帽子扶正。 蓝溪的水远远地从千条溪涧中流过来,玉山高耸冷峻,两峰并峙,千古不变。 明年我们再相聚时,谁还健在呢?不如多饮几杯酒,拿起茱萸好好看看,期望明年再相会。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