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香子 · 丹阳寄述古
携手江村,梅雪飘裙
情何限、处处销魂
故人不见,旧曲重闻
向望湖楼,孤山寺,涌金门
寻常行处,题诗千首,绣罗衫、与拂红尘
别来相忆,知是何人
有湖中月,江边柳,陇头云
这首词表现了苏东坡对杭州诗友的怀念之情。上阕从分手写起,进而写自己回忆故人的落寞心情;下阕追忆与友人同乐的情景,进而表现其思念之情。忆人与忆景融汇为一,情深意切,诗意盎然,含蓄蕴藉。
行香子:词牌名,又名《爇心香》。《中原音韵》、《太平乐府》俱注「双调」。蒋氏《九宫谱目》入「中吕引子」。双调小令,六十六字,有三体:前阕八句四平韵,後阕八句三平韵;前阕八句五平韵,後阕八句三平韵;前阕八句五平韵,後阕八句四平韵。此调短句多,上下阕结尾以一字领三个三言句,前人于此三句中常用相同的字,尤为别致。音节颇流美悦耳,亦可略加衬字。 「丹阳寄述古」:吴讷钞本、《二妙集》本、毛本调名下题作「冬思」。 丹阳:龙榆生笺引《清一统志·镇江府》:「丹阳县在府东南七十里。战国楚云阳邑,唐置县,属润州,宋属镇江府。」 销魂:南朝梁·江文通《别赋》:「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望湖楼,孤山寺,涌金门:傅子立注:「望湖楼、孤山寺、涌金门,并在钱塘。」刘尚荣按:「《咸淳临安志·巻三十二》:『望湖楼,在钱塘门外一里,一名看经楼,乾德五年钱忠懿王建。』元稹《永福寺石壁法华经记》:『永福寺,一名孤山寺,在杭州钱塘湖心孤山上。』《西湖游览志·巻二十》:『万松岭下西城第一门曰钱湖门、次北第三门曰涌金门,即金牛出见之所也。』」 望湖楼:龙榆生笺引南宋·王梅溪《东坡诗集注》:「《图经》:『望湖楼,一名看经楼,乾德七年忠懿王钱氏建,去钱塘一里。』」 孤山寺:龙榆生笺引唐·白乐天《钱唐湖春行》诗:「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又引《清一统志》:「孤山在钱塘县西二里,里外二湖之间,一屿耸立,旁无联附,为湖山胜绝处,亦曰孤屿。」 涌金门:龙榆生笺引《清一统志》:「杭州府城周三十五里有奇,门十,正西曰涌金,西南曰清波,西北曰钱唐,皆近湖。」 题诗千首:唐·杜樊川《登池州九峰楼寄张祜》诗:「千首诗轻万户侯。」 「绣罗衫、与拂红尘」句:傅子立注引《青箱杂记》:「寇莱公典陕日,与处士魏野同游僧寺,观览旧游,有留题处,公诗皆用碧纱笼之,至野诗则尘蒙其上。时有从行官妓之慧黠者,辄以红袖拂之。野顾公曰:『若得常将红袖拂,也应胜似碧纱笼。』莱公大笑。」刘尚荣按:「事见《青箱杂记·巻六》,文句与通行本稍异,傅《注》盖简述其大意也。」此以处士魏野自比,以述古比莱公,以示尊崇。
正值梅花似雪,飘沾衣襟的时候,和老朋友携手到城外游春。回忆旧地,处处黯然伤神,无限愁苦。去年的同游之人已不在眼前,每当吟诵旧曲之时,就想起望湖楼、孤山寺、涌金门那些诗酒游乐的地方。 那时游乐所至,都有题诗,不下千首;到如今这些诗上都已落满了灰尘,得用绣罗衫去拂净才能看清。自离开杭州後有谁在思念我呢?当然是往日的友人了。还有西湖的明月,钱塘江边的柳树,城西南诸山的名胜景物呢!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