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叶月明中
《立秋》是南宋诗人刘翰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这首诗写诗人在夏秋季节交替时的细致入微的感受,写了立秋一到,大自然和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的变化。全诗的境况,紧扣题意,构思巧妙。
立秋: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通常将立秋视为秋季的开始。 乳鸦:幼小的乌鸦。 啼散:啼叫着飞散了。 玉屏空:指屋子显得空寂。玉屏,精致的屏风。 秋声:秋天西风吹得树木萧瑟作响的声音。 无觅处:无处可寻。 “满阶梧叶月明中”句:满台阶的梧桐叶。据说在立秋的时节,梧桐的叶子最先凋落。
小乌鸦的鸣叫鸹耳,待乳鸦声散去时,只有玉色屏风空虚寂寞地立着。 突然间起风了,秋风习习,顿觉枕边清新凉爽,就像有人在床边用绢扇在扇一样。 睡眠中朦朦胧胧地听见外面秋风萧萧,可是醒来去找,却什么也找不到。 只见落满台阶的梧桐叶,沐浴在朗朗的月光中。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