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
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
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暂无
惠子:即惠施,战国时期哲学家,庄子的好友。 濠(háo)梁:濠水上的桥。濠,水名,在今安徽凤阳。 鲦(tiáo)鱼:一种白色的小鱼。 全:完全,完备。 循其本:追溯话题本原。循,追溯。
庄子和惠子一道在濠水的桥上游玩。庄子说:“白儵鱼游得多么悠闲自在,这就是鱼儿的快乐。”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儿的快乐?”惠子说:“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也不是鱼,你不知道鱼的快乐,也是完全可以肯定的。”庄子说:“还是让我们顺着先前的话来说。你刚才所说的‘你怎么知道鱼的快乐’的话,就是已经知道了我知道鱼儿的快乐而问我,而我则是在濠水的桥上知道鱼儿快乐的。”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