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木赋
丽木离披,生彼高崖
拂天河而布叶,横日路而摧枝
幼雏羸鷇,单雄寡雌,纷纭翔集,嘈嗷鸣啼
载重雪而梢劲风,将等岁于二仪
巧匠不识,王子见知
乃命班尔,载斧伐斯,隐若天崩,豁如地裂
华叶分披,条枝摧折
既剥既刊,见其文章
或如龙盘虎踞,复似鸾集凤翔
青緺紫绶,环璧珪璋
重山累嶂,连波叠浪
奔电屯云,薄雾浓雰
麚宗骥旅,鸡族雉群
蠋绣鸯锦,莲藻芰文
色比金而有裕,盾参玉而无分
裁为用器,曲直舒卷
修竹映池,高松植巘
制为乐器,婉转蟠纡,凤将九子,龙导五驹
制为屏风,郁岪穹隆
制为杖几,极丽穷美
制为枕案,文章璀璨,彪炳涣汗
制为盘盂,采玩蜘蹰
猗欤君子,其乐只且!
刘胜优于文辞,在文学创作方面的成就,现传世有《闻乐对》和《文木赋》。据《西京杂记》(卷下)记载,景帝子鲁恭王余得材质致密的文木,用之作成器具,并十分喜爱它。刘胜为之作《文木赋》。 鲁恭王看了这篇赋,非常高兴,“顾眄而笑”,并送给刘胜两匹骏马。有关这篇赋的评价,《汉书·景十三王传》补注引沈钦韩曰:“则(刘)胜固优于文者。
丽木离披:美丽的树木盛多貌。 羸鷇(kòu):瘦弱的须母鸟哺食的雏鸟。 嘈嗷:声音喧闹杂乱。 二仪:指天地或日月。 圭璋:两种贵重的玉制礼器。 麚 (jiā):公鹿。 蠋绣:蠋虫蚀木而成的错杂纹理,谓其有如刺绣。 鸯锦:有鸳鸯纹饰的丝织品。 芰:指菱。巘:大山上的小山。 蟠纡:盘绕曲折。 郁岪:此指屏风上雕刻的假山显得高峻突兀。 猗欤:叹词。表示赞美。 只且:语气词。表感叹。
暂无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