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赋
宜春苑中春已归,披香殿里作春衣
新年鸟声千种啭,二月杨花满路飞
河阳一县并是花,金谷从来满园树
一丛香草足碍人,数尺游丝即横路
开上林而竞入,拥河桥而争渡
出丽华之金屋,下飞燕之兰宫
钗朵多而讶重,髻鬟高而畏风
眉将柳而争绿,面共桃而竞红
影来池里,花落衫中
苔始绿而藏鱼,麦才青而覆雉
吹箫弄玉之台,鸣佩凌波之水
移戚里而家富,入新丰而酒美
石榴聊泛,蒲桃酦醅
芙蓉玉碗,莲子金杯
新芽竹笋,细核杨梅
绿珠捧琴至,文君送酒来
玉管初调,鸣弦暂抚
《阳春》《绿水》之曲,对凤回鸾之舞
更炙笙簧,还移筝柱
月入歌扇,花承节鼓
协律都尉,射雉中郎
停车小苑,连骑长杨
金鞍始被,柘弓新张
拂鹿看马埒,分朋入射堂
马是天池之龙种,带乃荆山之玉梁
艳锦安天鹿,新绫织凤凰
三日曲水向河津,日晚河边多解神
树下流杯客,沙头渡水人
镂薄窄衫袖,穿珠帖领巾
百丈山头日欲斜,三晡未醉莫还家
池中水影悬胜镜,屋里衣香不如花
《春赋》的作者是庾信(注:庾的读音:yǔ),文中描写统治阶级春游时的狂欢极乐,辞藻则备极绚丽,对仗亦工,充分表现了六朝的绮靡文风。
宜春苑:汉武帝所造,在今陕西西安。 披香殿:汉武帝宫殿名,在今陕西西安。 新年:一年之始,指春天。啭:形容鸟声婉转。 河阳:今河南孟县,晋代文人潘岳曾为河阳令。 金谷:晋代富豪石崇所建之金谷园,在今河南洛阳西北。 游丝:春天虫类活跃,所吐之丝很长,到处飞扬。两句言草多丝长,碍人行路。 上林:宫苑名,汉武帝所建,在今陕西西安附近,本为秦旧苑,汉武帝增广之,方三百余里,离宫七十余所,苑中养百兽,名果异卉三千余种。 河桥:古桥名,晋杜预建,在今河南孟县西南,东晋以后常为兵争之地。 出丽华之金屋:丽华,指阴丽华,东汉光武帝皇后。金屋,汉武帝儿时曾说如果能娶阿娇(陈皇后)为妻,当以金屋藏之,这里指华丽的宫室。 下飞燕之兰宫:飞燕,赵飞燕,西汉成帝皇后。兰宫,与上句“金屋”一样都泛指华丽的宫室。 钗朵多而讶重:钗朵,做成花朵形状的钗。讶重:指首饰很多,重得吓人。 髻鬟:古代妇女的一种发式,将头发盘起束于头顶。 眉将柳而事绿:将,与。争绿,当时妇女用一种绿色颜料描眉。两句言眉毛与柳叶争绿,面色与桃花争红,都是夸说美貌的意思。 三日曲水向河津:三日,指农历三月三日上巳节,古人在这天来到水边洗濯以祈福驱邪。曲水,流水环曲为渠,古人于上巳节在水边举行宴会,在水渠中放置酒杯,任其漂流,流到谁的面前,谁就用来饮酒。河津,河边渡口。上巳节是农历三月三日,始于六朝晋代,人们把荠菜挂在门头、锅灶上,妇女则把荠菜花戴在头上,藉此消灾解难。南朝民谣:“三月三,荠菜花赛牡丹,女人不戴无钱用,女人一戴粮满仓。”这天人们会探荠菜花、煮鸡蛋,传说可以治头痛。 解神:祈神还愿。 流杯客:传说东汉年间,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采药,见桃树下有一杯流出,内有胡麻饭,后遇到两个仙女,被邀至家中,半年后还家,子孙已过了七代。 沙头:水旁之地。东晋永和三年,桓温伐蜀,从山阳出江南,李势遣将拒温,将士从沙头津北渡。 镂薄:薄,通“箔”。意思是镂刻金箔为图案。 帖:贴近,这里是搭配的意思。两句指在衫袖上饰以金属,在衣领上穿著珠子。 三晡:傍晚时分。
春天又回到了宜春苑,披香殿中在赶制着春游的新衣。满树的鸟儿在新年开始之际鸣叫,二月里的杨花随着春风满路飘飞。就好像到了河阳县,四处都是盛开的花朵;又仿佛走进了金谷园,一片绿树葱葱的景象。一丛丛香草妨碍了人们的脚步,飘浮的游丝似乎要拦住眼前的道路。美丽的女子们要进入上林苑,争抢着渡过河桥。有的来自阴丽华的金屋,有的来自赵飞燕的兰宫。他们头上戴着朵朵金钗,高高的发髻,仿佛一阵风便能吹倒。黛眉像柳叶一样翠绿,容颜似桃花那样艳红。她们的身姿倒映在池水中,衣袖上落洒着花朵。鱼儿在水苔下游动,青青的麦苗遮盖野鸡。高台上传来了弄玉的箫声,水面上可听见凌波仙子佩玉的和鸣。这里既有戚里的富家,又有新丰的美酒,石榴酒飘香,葡萄酒甘醇。荷花般的玉碗,莲子状的金杯,鲜嫩的竹笋,细核的杨梅。弹琴的女子像绿珠,进酒的女子如同卓文君。 玉管调好了音调,琴弦奏出了曲声,弹奏的是《阳春》、《渌水》等名曲,伴随着音乐的是翩翩妙舞。吹笙鼓簧更渲染了气氛,急弦促柱不时变换着节拍。歌扇团团如满月,节鼓声声伴花飞。其中有协律都尉,射雉中郎。在小苑停车,又来到长杨。金鞍被于马背,良弓满张其弦。驰道上尘埃扬起,队队骑手进入射猎场。马是天池产的良种,腰带镶嵌着荆山美玉。锦袍上绣着天鹿,绫袄上织有凤凰。 三月三日上巳节,河边到处是游人,傍晚时分,他们开始祈神还愿。树下有游人往来,沙头有人渡水。衣袖上装饰着镂金薄片,领巾上点缀着珠宝。太阳已经在高高的山头上偏斜,游人们酒兴未尽尚未归家。池水照人胜过挂在屋内的镜子,衣裳薰染的香气赶不上外面的鲜花。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1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