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川赋
临济川之层淮,览洪波之容裔
濞腾扬以相薄,激长风而亟逝
漫浩汗而难测,眇不睹其垠际
于是龟龙神嬉,鸿鸾群翔;鳞介霍驿,载止载行
俯唼菁藻,仰餐若芳
永号长吟,延首相望
美玉昭晰以耀辉,明珠灼灼而流光
于是游览既厌,日亦西倾
朱旗电曜,击鼓雷鸣
长驱风厉,悠尔北征
思魏都以偃息,托华屋而遨游
酌玄清于金罍,腾羽觞以献酬
《济川赋》是曹丕在建安年间的借景抒情小赋,采用比兴手法表达作者游览的逍遥愉悦之情。
暂无
面对鲁淮之间的济水,观看大波起伏澎湃。轰鸣奔腾的大浪紧紧相逐,在大风的激扬下向四处散开。大水漫无边际难以估量,辽远广阔看不见它的边际。龟鳖鱼龙在江水里尽情嬉戏,鸿鹄凤凰在水边结伴而来。水中的生物随意奔游,时而停歇时而行走。(岸边的水鸟)俯首吞吃鲜美的青藻,仰头餐饮杜若的芳霭,彼呼此应长久不衰,伸颈翘首耐心等待。润泽明洁的美玉映射出光辉,闪灼晶莹的明珠放出异彩。短暂的游览已(让我)心满意足,太阳正匆匆想着西迈。鲜红的旗帜似电光闪烁,击响的大鼓如雷起天外。长驱直入向北方进发,行动迅速没有阻碍。(我)心知魏都洛阳才是此行的终点,暂且(让我)借助这华丽的车辆羽盖逍遥遨游吧。把清美甘醇的美酒在金杯中斟满,高举金杯互相敬奉让我心情愉快。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