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前欢 · 观音山眠松
老苍龙,避乖高卧此山中
岁寒心不肯为梁栋,翠婉蜓俯仰相从
秦皇旧日封,靖节何年种?丁固当时梦
半溪明月,一枕清风
《殿前欢·观音山眠松》借松喻人,寄寓着作者自己的人生理想。紧扣“眠松”,用曲写实又句句不离咏松,构思精巧。用拟人化手法,又善于联想,长于点染烘托,塑造完美的松树形象,也是作者所仰慕的高人的象征。
观音山:疑指南京观音门外的观音山。 眠松:睡卧状的松树。 老苍龙:指古老的苍松。《格物总论》:“松树磥柯多节,皮极之粗厚,望之如龙鳞。” 避乖:元离红尘。乖,抵触。 岁寒心:松、竹、梅被称为岁寒三友,指其具有抵御严寒的意志。故常以喻在困顿中保持高尚的节操。 “翠婉蜓俯仰相从”句:谓青藤缠绕在松树上,沿松树而俯仰。 “秦皇旧日封”句:《史记·秦始皇本纪》:“二十八年,(始皇)乃上泰山,立石封词祀。下风雨暴至。休于树下,因封其树为五大夫。” “靖节何年种”句:陶渊明,世称靖节先生。其《归去来辞》中有“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抚孤松而盘桓”等字句。 “丁固当时梦”句:丁固,字子贱,三国吴人。《吴书》记载:丁因任尚书时,曾梦见松树生于其腹上,语人云:“松字十八公也,后十八岁,吾其为公乎!”后果然官至大司徒。
暂无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