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幻仙姑赋
方离柳坞,乍出椒房
但行处,鸟惊匝树;将到时,月度回廊
仙袂乍飘兮,闻麝兰之馥郁;荷衣欲动兮,听环佩之铿锵
靥笑春桃兮,云堆翠髻;唇绽樱颗兮,榴齿含香
纤腰之楚楚兮,回风舞雪;珠翠之辉辉兮,满额鹅黄
出没花间兮,宜嗔宜喜;徘徊池上兮,若飞若扬
蛾眉颦笑兮,将言而未语;莲步乍移兮,待止而欲行
羡彼之良质兮,冰清玉润,羡彼之华服兮,闪灼文章
爱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篆;美彼之态度兮,凤翥龙翔
其素若何?春梅绽雪;其洁若何?秋菊被霜;其静若何?松生空谷;其艳若何?霞映澄塘;其文若何?龙游曲沼;其神若何?月射寒江
应惭西子,实愧王嫱
奇矣哉!生于孰地,来自何方?信矣乎!瑶池不二,紫府无双
果何人哉?如斯之美也!
《警幻仙姑赋》来自《红楼梦》,该赋写的是贾宝玉眼中的警幻仙姑的形象。文章从曹植的《洛神赋》中取意的地方很多。如“云堆翠髻”、“回风舞雪”等等,即曹植所写“云髻峨峨”、“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若将飞而未翔”、“含辞未吐”、“动无常则,若危若安;进止难期,若往若还”。像这样取喻相同的地方有不少,作者是有意使人联想到曹植梦遇洛神一事,所以作这样的模拟。作为赋体文章,文中反复铺陈,不厌其烦地比喻,夸饰有加地赞叹,这一大篇文字,只说了一个字,那就是“美”。从这篇赋中,读者可以窥见作者运用语言的绮丽才华。
柳坞:柳树成林如屏障。坞,小的障堡。 乍:初。 但行处,鸟惊庭树:说仙姑容貌美丽。《庄子·齐物论》:“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原本说人之美,鱼鸟都感到惊艳。后来以“鱼入鸟飞”形容女子之美。 影度回廊:先见曲廊上身影移动。 仙袂(mèi)乍飘兮:袂,衣袖。兮,语助词,相当于“啊”或“呀”。 麝兰:香料,香草。 馥郁:芳香浓烈。 荷衣:用荷花制成的衣服,神仙所穿(见屈原《九歌·少司命》)。 环佩:古人身上的佩玉,行动时相碰叮叮作声。 靥笑春桃:脸上笑靥艳如桃花。古人常说“桃花似笑”。 云堆翠髻:乌黑的髮髻如云隆起。古代女子有一种梳得很高的髮式叫云髻。堆,隆起。“翠”、“青”、“绿”等词,常代“黑”作形容头髮颜色的修饰词。 唇绽樱颗:形容嘴唇好像樱桃绽裂。 榴齿:形容牙齿如石榴颗粒。 楚楚:原指鲜明的样子,引申为好看。 回风舞雪:形容身姿蹁跹。 满额鹅黄:六朝时,妇女于额间涂黄色为饰,称“额黄”,到唐代还保持着这种妆饰。 宜嗔宜喜:意思是不论生气还是高兴,总是很美的。 “蛾眉颦笑兮,将言而未语。”句:意思是说笑恼之情见于眉目之间,有一种欲言未言的神态。颦,皱眉头。 “莲步乍移兮,待止而欲行。”句:行步难察形迹。莲步,旧时称美人纤足行步为莲步。 “羡彼之良质兮,冰清玉润,羡彼之华服兮,闪灼文章。”句:仙姑性行如冰之清、玉之润,衣着鲜明、华美。闪灼,鲜明、绚烂;文章,花纹。 香培玉篆:好像用香料造就,美玉雕成。 凤翥(zhù)龙翔:龙飞凤舞,形容风采姿态的高超。翥,鸟飞。 素若何:意思是:“她素雅的风格像什么?” 绽雪:在雪中开放。 被霜:覆盖着霜。 静:稳重、端庄。 文:文彩。 龙游曲沼:传说龙耀五彩,所以用游龙来作比喻。沼,池子。 “应惭西子,实愧王嫱。”句:容貌美丽,应使西施、王嫱也自愧不如。王嫱,即王昭君。 孰:何。 信矣乎:意思是:“真的呀!”表示感叹。 瑶池:神话中的仙境,西王母所住的地方。 紫府:神话中的仙境,在青丘山上,天真仙女曾游此地。 “瑶池不二,紫府无双。”句:在瑶池和紫府中都没有第二个人比她更美的了。 如斯:如此。
就像鸟儿刚刚飞离柳树芳林,又像蝴蝶飞离花房,香洒全身。美丽的仙子啊,你走到哪里都是风光一片,就连园中的小鸟看见你,都会惊讶你的美丽,离开枝头,跟在你的身后飞鸣殷勤。你轻盈的脚步刚一移动,你苗条的身影,就在九曲回廊上摇曳光临;你宽阔的衣袖刚一飘起,浓郁的兰麝早已芳香沁人;你荷花般的裙裾轻轻移动,早已传来环佩叮咚的一片玉音。脸上的笑靥能和春桃媲美,祥云般的发髻,像流淌的小溪垂洒在耳鬓。微笑的玉口如樱桃般大小,石榴般的牙齿,含香红唇。看那妖娆的身段,颤微微的就像雪花飞舞,清风吐波静无尘。和珠玉钗环交相辉映的,是那鹅黄和鸭绿。在眉毛和额头上,蕴含着彩色的光晕。你在万花丛中时隐时现,生气和高兴,都一样的美丽动人。你在池边留恋玩赏,风吹衣带,轻飘飘的,美轮美奂。蚕丝般的眉毛将要皱起,想要说话,却欲言又止,始终没有发出声音。莲花般的脚步轻轻抬起,想要停下来却又落在地上向前找寻。 我爱慕仙子的优良品质,像冰那样晶莹清澈透明,像玉那样洁白清芬。我爱慕仙子的华贵衣裳,闪烁的光彩映衬出灿烂的花纹。我爱慕仙子那倾国倾城的容貌,如同用香料做成了玉石,然后再雕出那美得天下难找,地上难寻的玉人。仙子的风姿好有一比啊,就像飞舞的凤凰在空中舒展,又像起舞的神龙在云中歌吟。你的洁白像什么,白梅带雪开在早春。你的清纯像什么,秋蕙披霜不染纤尘。你的宁静像什么,幽谷青松自成独林。你的艳丽像什么,朝霞映红池塘里的缤纷;你的文雅像什么,长龙在曲池中缓缓悠游的波纹;你的神采像什么,犹如晶莹的江水照着皎洁的月儿画一轮。这样沉鱼落雁的容貌,哪个美人能比得上啊?羞愧了那位浣纱沉鱼的西施女;还有那位远嫁塞北,让空中飞行的大雁看见她,只顾欣赏美丽,忘了扇动翅膀而跌落云头的王昭君。 太神奇了,我的仙子啊!你生在何地,来自何方?为何长得这样美丽,这样动人?我相信,就是在天上的瑶池也找不到像你这样的第二个,那里的七仙女,没有你这样举止文雅,丰姿绝伦。至于在神仙洞府里,你的容貌,更是天上难找,地下难寻。独一无二,俊俏超群。我知道了:你是从天庭宴会上刚刚归来,你是不是坐在瑶池边上的,那位最美丽最尊贵的上座佳宾。你是仙宫中举世无双的好姑娘,天地间最最美丽的化身。你究竟是谁啊?我的警幻仙子,如此的美丽,你是一位绝无仅有的神仙美人。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