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赋
丽日迟迟,江南春兮春已归
分中元之节候,为下国之芳菲
烟幂历以堪悲,六朝故地;景葱龙而正媚,二月晴晖
谁谓建业气偏,句吴地僻
年来而和煦先遍,寒少而萌芽易坼
诚知青律,吹南北以无殊;争柰洪流,亘东西而是隔
当使兰泽先暖,蘋洲早晴
薄雾轻笼于锺阜,和风微扇于台城
有地皆秀,无枝不荣
远客堪迷,朱雀之航头柳色;离人莫听,乌衣之巷里莺声
于时衡岳雁过,吴宫燕至
高低兮梅岭残白,逦迤兮枫林列翠
几多嫩绿,犹开玉树之庭;无限飘红,竞落金莲之地
别有鸥屿残照,渔家晚烟
潮浪渡口,芦笋沙边
野葳蕤而绣合,山明媚以屏连
蝶影争飞,昔日吴娃之径;杨花乱扑,当年桃叶之船
物盛一隅,芳连千里
斗暄妍于两岸,恨风霜于积水
幂幂而云低茂苑,谢客吟多;萋萋而草夹秦淮,王孙思起
或有惜嘉节,纵良游
兰桡锦缆以盈水,舞袖歌声而满楼
谁见其晓色东皋,处处农人之苦;夕阳南陌,家家蚕妇之愁
悲夫艳逸无穷,欢娱有极
齐东昏醉之而失位,陈后主迷之而丧国
今日并为天下春,无江南兮江北
该赋为唐朝作家王棨创作,王棨是晚唐写律赋最多的作家。他的《麟角集》收律赋四十五篇。这篇《江南春赋》与另一篇《凉风至赋》是颇有代表性的篇章。
暂无
丽日和煦,江南已是春天,春又回来了。中分中元的节令气候,成就了下国的草芳花香。轻烟迷漫令人伤悲,这里是六朝故地;景色青翠正当艳媚,二月里充满晴晖。谁说建业之气偏邪,句吴之地僻远。新年一过和煦之风先吹遍,寒气消失草木萌芽易出土。确实,春风吹遍南北没什么差别,怎奈大江横亘东西将它隔断。当然就使兰泽首先变暖,苹洲及早得晴。淡淡薄雾轻轻笼罩着钟山,和煦的春风微微吹荡在台城。所有的地方都美好,没有枝头不茂盛。远来的客人可能迷恋朱雀桥头的柳色,离别的人们莫要听乌衣巷里的莺声。此时衡阳的回雁经过,吴宫的窠燕已来。高低错落,梅岭上还残留着白雪;迤逦不断,枫林中却排列着翠色。几多嫩绿的叶子,还开在玉树之庭;无数的落花,竞相掉落在金莲之地。另外还有鸥鸟飞落的小洲上的斜阳残照,打渔人家屋宇上吐出的晚炊之烟,涨潮时浪头拍击的渡口,长满繁密芦笋的沙边。四野纷披鲜丽如锦绣相合,山峦明艳秀媚似屏风相连。蝴蝶争相飞舞在昔日吴娃走过的小径,杨花柳絮迷蒙乱扑当年桃叶乘过的航船,万物繁盛于一隅之地,芳草连接千里之遥。花草争鲜丽于秦淮两岸,恨风霜于积水之潭。烟云迷漫低垂于茂盛的林苑,使谢客一流吟唱偏多,春草繁茂夹持秦淮,使王孙情思油然而起。有的人珍惜嘉美的时节,纵情进行游乐。兰桡锦缆盈积水面,舞袖歌声充满酒楼。有谁看到那晨光中的田野,处处农人的悲苦;夕阳中的道路上,家家蚕妇的哀愁。可悲啊!侈艳放逸无有极至,欢忻娱乐却有尽头。齐朝东昏侯沉醉于此而失去皇位,陈朝的陈后主迷恋于此而丧失了国家。今日天下为一合并为春,不分江南江北了。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