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人赋
有客弱冠未仕,缔交戚里,驰骛王室,遨游许、史
归而称曰:
狭邪才女,铜街丽人
亭亭似月,嬿婉如春
凝情待价,思尚衣巾
芳逾散麝,色茂开莲
陆离羽佩,杂错花钿
响罗衣而不进,隐明灯而未前
中步檐而一息,顺长廊而回归
池翻荷而纳影,风动竹而吹衣
薄暮延伫,宵分乃至
出暗入光,含羞隐媚
垂罗曳锦,鸣瑶动翠
来脱薄妆,去留馀腻
沾粉委露,理鬓清渠
落花入领,微风动裾
《丽人赋》创作於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四年(西元四六〇年),沈休文时年二十。其祖沈敬士为刘宋名将,尝随宋武帝伐南燕、禦卢循、讨司马休之、灭後秦,战功彪炳,故吴兴沈氏在刘宋士族地位显赫。其父沈道真备受宋文帝恩幸,既为朝官,亦是文帝家臣。正是这种特殊君臣关係,使得该房支长期捲入皇室内争,并最终演化为沈氏宗族史上的一次家难,元嘉三十年(西元四五三年),「二凶」乱起,道真时任淮南太守,因随故主始兴王「不从义师」故,为起兵讨逆的孝武帝所诛。受此株连,休文时年十三,被迫潜窜避难,继而虽获赦免,却仍长期未获功名,遂四方拜谒,既攀附贵为始兴郡公宗人沈庆之,为之捉刀代撰《让仪同表》,又出入於西阳王刘子尚门下,以期开闢仕途。《丽人赋》的首句「有客弱冠未仕,缔交戚里」便是交代了这个背景,结合全文来看,休文少時在京城四方交遊中结识了一位丽人,两人曾相互爱恋,晚上私下偷偷相会,这篇赋即是休文为此丽人而作。
暂无
暂无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