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桥仙 · 待月
停杯不举,停歌不发,等候银蟾出海
不知何处片云来,做许大、通天障碍
虬髯捻断,星眸睁裂,唯恨剑锋不快
一挥截断紫云腰,仔细看、嫦娥体态
《鹊桥仙·待月》是金朝皇帝完颜亮的词作。上阕写待月不至,为云所遮之貌。下阕即写了作者为看月而欲截云的想象,字里行间也隐隐透出一股杀气,生动传神地刻画作者骄横不可一世的形象。其特色显著,即毫无修饰浮夸之语,不见文词中常见的酸腐与脂粉气,全词之中但见朴实、自然之语,并充满英豪拔剑问天下的英雄气概。
银蟾(chán):指月亮。古传说月中有蟾蜍,所以称月为蟾。宋·韩魏公《庚戌秋分》诗:「西园宴集偏宜夜,坐看圆蟾过丽谯。」 许:如此,这样。 虬髯(qiúrán):卷曲如虬的鬚髯。虬,传说中龙的一种。 星眸(móu):像星一样明亮的眸子,泛指明亮的眼睛。 嫦娥:此处代指月亮。
停下酒杯不举起,停下歌声不要唱,等候那圆圆银月跃出东海。不知从哪里飘来一片云,做成了这么大、通天的大障碍。 龙须拈断,星眼瞪裂,只恨宝剑剑锋不快。我要猛地一挥斩断紫云的腰,仔细观看嫦娥仙女长得是什么体态。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1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