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常引 · 仙吕 · 饯齐参议回山东
故人别我出阳关,无计锁雕鞍
今古别离难,兀谁画蛾眉远山
一尊别酒,一声杜宇,寂寞又春残
明月小楼间,第一夜相思泪弹
此曲为酒别离曲,情感真挚、深沉。表现出元代社会下层妇女的真情实感,再现一代才女的创作水平。《古今词话》、《词苑萃编》都注“传唱一时,脍炙人口。” 此曲系一首别离曲,情感真挚、深沉。特别是“无计锁雕鞍”句把不忍离别的心情刻画得淋漓尽致,表现出下层妇女重情笃义的美好情怀。用“别酒”、“杜宇”、“明月小楼”等传统吟别意象却又能写出新意新境。在晚春时节,离别之人在杜鹃的悲啼中对酒相望泪眼。此种离别情景是离人别后的回忆,为虚境。而此时的“明月小楼”及倚楼“相思泪弹”则为实境,虚实相映,和前句“无计锁雕鞍”相呼应。通过此曲,读者可以看出一代才女的艺术水准。
阳关:送别之地。 锁雕鞍:锁住鞍马,意为留住离人。雕鞍,借指坐骑。 “无计锁雕鞍”句:没法锁住坐骑留下行人。 兀谁:谁个,哪一个。 蛾眉远山:指美女的秀眉。远山,以山比喻女子美丽的眉毛。 杜宇:即杜鹃,啼声悲切。 “明月小楼间,第一夜相思泪弹”句:第一难遣是月夜之相思。
故人别我而去遥远的他乡,没有办法能把他留住。人生离别是古今一大难事,从今后还有谁与我画眉? 饮下这一杯饯行的别酒,听着杜鹃的一声声啼叫,落花流水,春已将尽,空留下一片寂寞。在这月夜小楼中独居,第一夜便相思流泪,以后的日子如何打发?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