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吕 · 水坡羊 · 寓兴
鹏抟九万,腰缠十万,扬州鹤背骑来惯
事间关,景阑珊,黄金不富英雄汉,一片世情天地间
白,也是眼;青,也是眼
这首小令愤世嫉俗,对封建社会世态炎凉进行猛烈抨击,对势利小人的种种丑恶无情鞭挞。
鹏抟(tuan)九万:喻远大的前途。《庄子·逍遥游》:“鹏之徙于南溟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抟,盘旋。 “腰缠十万,扬州鹤背骑来惯”句:喻幻想中的巨富。《说郛》载《商芸小说》:“有客相从,各言所志:或愿为扬州剌史,或愿多资财,或愿骑鹤上升,其一人曰:‘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欲兼三者。” 事间关:喻事情有曲折,不顺利。 景阑珊:喻前景不妙。阑珊,衰落。白居易《咏怀》诗:“白髮满头归得也,诗情酒兴渐阑珊。” “白,也是眼;青,也是眼”句:《晋书·阮籍传》:“籍又能为青白眼。见礼俗之士,以白眼对之。”青眼,眼睛正视,表示对人的尊重或喜爱;白眼,表示轻蔑、鄙夷。
总是梦想乘大鹏鸟振翅高飞九万里,腰间缠钱十万贯,骑在鹤背飞扬州常去常来等闲间。可是,世事多难关,好景霎时凋敝,真正的英雄不为黄金所动。不管天地间世态炎凉,任你是白眼看人还是青眼看人,我要坚持自己的节操不变。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