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十二曲 · 其五 · 分骨肉
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
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
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
奴去也,莫牵连!
《分骨肉》是《红楼梦》中唱贾探春的判曲。骨肉指父母与儿女之间的关系,“分骨肉”,是说儿女与父母永远分离。贾府的三小姐贾探春浑名“玫瑰花”,她在思想性格上与同是庶出的姐姐“二木头”贾迎春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她精明能干,有心机,能决断,连王熙凤和王夫人都畏她几分、让她几分。在她的意识中,区分主仆尊卑的封建等级观念特别深固。贾探春对贾府面临大厦将倾的危局颇有感触,她想用“兴利除弊”的微小改革来挽回这个封建大家庭的颓势,但这只能是心劳日拙,无济于事。
“一帆”三句:指贾探春远嫁。 爹娘:指贾政、王夫人。贾探春是庶出,为贾政的小老婆赵姨娘所生,但她不承认自己的生身母亲:“我只管认得老爷太太两个人,别人我一概不管。”(《红楼梦》二十七回)所以赵姨娘说她“没有长翎毛就忘了根本,只拣高枝儿飞去了”。 穷通:穷困和显达。
暂无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