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十二曲 · 其四 · 恨无常
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眼睁睁把万事全抛,荡悠悠芳魂销耗
望家乡路远山高
故向爹娘梦里相寻告:儿命已入黄泉,天伦呵,须要退步抽身早!
《恨无常》是《红楼梦》中写贾元春的判曲。曲名《恨无常》,暗示元春早死——无常是佛家语言,原指人世一切即生即灭、变化无常,后俗传为勾命鬼。元春当了贵妃,但“荣华”短暂,忽然夭亡。
“喜荣华正好”句:指贾元春入宫为妃,显赫一时,贾府因此成为皇亲国戚。 “恨无常又到”句:指贾元春之死。无常是佛家语言,原指人世一切即生即灭、变化无常,后俗传为勾命鬼。元春当了贵妃,但“荣华”短暂忽然被夺去了性命。这里兼有两层意思。 “眼睁睁把万事全抛,荡悠悠把芳魂消耗”句:这里说明了元春的死是一种非正常的死亡。“眼睁睁”就可以说明;“荡悠悠”就说明了,她是被人缢死的;芳魂消耗,指元春死后托梦,鬼魂忧伤憔悴 “望家乡路远山高”句:元春死亡的地点不是在宫中,而是在山的附近,她是被人弄到山上去缢死的。 天伦:古代制度用作父子、兄弟等亲属的代称,这里是父母的意思。贾元春用来称呼她的父亲贾政。 “须要退步抽身早”句:预示了贾府的衰败。作为一个政治牺牲品的元春的死亡,在贾府衰败之前,也表明了贾府和其中的人们,特别是女儿们难以避免的悲剧下场。
暂无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