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琵琶背
侁自肩如削,难胜数缕绦
天香留凤尾,馀暖在檀槽
《书琵琶背》是南唐后主李煜的诗作,这首诗是词人悼念亡妻昭惠周后而作的。从诗中可以看出词人见物思人,回忆起昭惠皇后生前弹琵琶的样子,表达对亡妻的无限思念之情。
琵琶:弹拨乐器。初名批把,见《释名·释乐器》。此类乐器原流行于波斯、阿拉伯等地,汉代传入中国。后经改造,圆体修颈,有四弦、十二柱,俗称“秦汉子”。一说,中国秦末,百姓苦长城之役,弦鼗而鼓之,琵琶即始于此。(见晋·傅玄《<琵琶赋)序》)南北朝时又有曲项琵琶传入中国,四弦,腹呈半梨形,颈上有四柱,横抱怀中,用拨子弹奏,即现今琵琶的前身。唐宋以来经不断改进,柱位逐渐增多,改横抱为竖抱,废拨子,改用手指弹奏。现今民间的琵琶有十七柱,通常称四相十三品,革新的琵琶有六相十八品;后者能弹奏所有半音,技法丰富,成为重要的民族独奏乐器。 侁:行貌。 肩如削:语出曹植《洛神赋》:“肩若削成,腰如约素。” 胜:禁得起。 绦:用丝编织的带子。 天香:芳香的美称。 凤尾:指琵琶上端安放弦柱的部位,其形如凤尾。 檀槽:琵琶上架弦的格子,以檀木做成。后也用以代指琵琶。
暂无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