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上行
蒲生我池中,其叶何离离
傍能行人义,莫若妾自知
众口铄黄金,使君生别离
念君去我时,独愁常苦悲
想见君颜色,感结伤心脾
念君常苦悲,夜夜愁不寐
莫以贤豪故,弃捐素所爱
莫以鱼肉贱,弃捐葱与薤
莫以麻枲贱,弃捐菅与蒯
出亦复苦愁,入亦复苦愁
边地多悲风,树木何修修
从君致独乐,延年寿千秋
《塘上行》由甄氏(即文昭甄皇后)所作,这首描写闺怨的诗触怒文帝,甄氏黄初二年(西元二二一年)被赐毒酒而死。直到儿子曹睿嗣位,才被追谥为皇后。此后历朝历代,正史典籍,载其人,未载其名,均以甄后称之。
暂无
蒲草长满了水池,它们的叶子隐约相间。正如你的宽厚正直,不说我也自然知晓。大家都这么说混淆是非,使你不得不离去。每当想起我们相距这么远,我就像没有丈夫一样苦苦的思念。一想到你离去时的神情,我的心就像长了结一样。一想起你那悲伤的表情,我每天晚上都不能入睡。 不要以为有身份有地位,就可以抛弃自己所爱的东西?不要以为鱼肉多了,就可以抛弃大葱和薤菜。不要以为麻枲多了,就可以不要菅草和蒯草了。出去了为什么又回来,回来了却又想着再出去。边疆的风声使人倍感凄凉,树被风吹的声音都是那么凄凉!从了君以后就要自己让自己快乐,要好好的活下去。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