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曲 · 潇湘夜雨
渔灯暗,客梦回
一声声滴人心碎
孤舟五更家万里,是离人几行清泪
《寿阳曲·潇湘夜雨》是元曲作家马致远的散曲作品。这是马致远写的一支表达身处天涯,心系故园的“断肠人”羁旅乡愁的小令,与《天净沙·秋思》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支曲子将诗词中常有的意境和手法引入曲中,然又自出机杼地描写了特有景色中的特定氛围:雨夜、孤舟、渔灯中离家万里的旅人在点点滴滴的雨声里情不自禁流下“几行清泪”,这使读者也不由得产生强烈的共鸣,情景交融,语简意深,堪称马致远散曲小令中的佳作。
双调:宫调名。 寿阳曲:曲牌名,又名“落梅风”。 潇湘夜雨:曲题。宋元人所称“潇湘八景”之一。 潇湘:原指湘水与潇水在零陵的汇合处,后用以指湖南。 梦回:梦醒。
江中的渔火若明若暗,我从梦中醒来,是声声夜雨滴得人心碎难眠。深夜,在这孤零零的小舟中离家万里,彷彿那不是雨滴,是远离故乡的人思乡的清泪涟涟。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