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
人生愁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
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
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
《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是五代南唐词人李後主写的一首词。这首词作于李後主国亡家破,身为囚虏之後。词的上阕,写对故国难回的伤心,下阕,写对往事成空的哀叹,表达了词人对故国、往事的无限思怀,对囚居生活的极端哀怨,词意凄惋,字里行间,充满着无限的愁恨。
何能:怎能。 免:免去,免除,消除。 销魂:同「消魂」,谓灵魂离开肉体,这里用来形容哀愁到极点,好像魂魄离开了形体。 独我:只有我。 何限:即无限。 重归:《南唐书·後主书》注中作「初归」。全句意思是说,梦中又回到了故国。 觉来:醒来。 垂:流而不落之态。 谁与:同谁。 长记:永远牢记。 秋晴:晴朗的秋天。 望:远望、眺望。 还如:仍然好像。
人生的愁恨怎能免得了?只有我伤心不已悲情无限!我梦见自己重回故国,一觉醒来双泪垂落。有谁与我同登高楼?我永远记得一个晴朗的秋天,在高楼眺望。往事已经成空,就仿佛在梦中一般。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