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史
荆轲饮燕市,酒酣气益震
哀歌和渐离,谓若傍无人
虽无壮士节,与世亦殊伦
高眄邈四海,豪右何足陈!
贵者虽自贵,视之若埃尘
贱者虽自贱,重之若千钧
《咏史·荆轲饮燕市》是西晋时期左思创作的五言律诗。
荆轲:战国齐人,好读书击剑,为燕太子丹刺秦王,失败被杀。燕市:燕国的都市。酒酣:酒喝得痛快,兴致正浓。震:威。渐离:高渐离,燕人,善击筑。谓:以为。据《史记·刺客列传》记载,荆轲在燕国时,和燕国的狗屠及会击筑的高渐离是好朋友,经常一起在市中喝酒,酒喝得痛快时,高渐离击筑,荆轲哀歌相和,已而二人对泣,旁若无人。 节:操守。无壮士节:指刺秦王未成功。 伦:辈。与世殊伦:与社会上一般人不同。 邈:小。四海:犹天下。豪右:世家大族。古时以右为上,所以称世家大族为右族。陈:陈述。这两句是说荆轲不把天下四海放在眼里,对那些豪右更不必说了。 贵者:指豪右。自贵:自以为贵。贱者,指荆轲。自贱:自以为贱。钧:量名,三十斤为一钧。这四句是说贵者像尘埃一样轻,贱者像千钧一样重。
暂无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