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秋
遥夜泛清瑟,西风生翠萝
残萤栖玉露,早雁拂金河
高树晓还密,远山晴更多
淮南一叶下,自觉洞庭波
此诗描绘初秋景色。前四句写早秋的夜景,五、六两句写早秋的昼景,在描绘秋景的过程中,诗人注重高低远近,落笔细致而层次井然。「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最后两句运用《淮南子》与《楚辞》典故,浑然一体,神气十足,又将身世感叹暗寓于其中。
遥夜:即长夜。 泛:弹,犹流荡。 清瑟(sè):清细的瑟声。瑟,拨弦乐器,形似琴,二十五弦。 残萤(yíng):残馀的萤火虫。据《礼记·月令》「(夏季之月)腐草为萤」的说法,萤火虫兴盛于夏季,秋天一到则所剩无几。 栖玉露:萤火虫栖息于沾着露珠的草叶上。 拂:掠过。 金河:即银河。五行学说称秋天为金,故称秋天的银河为金河。 还密:尚未凋零。 一叶下:《淮南子·说山训》:「以小明大,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 洞庭波:用屈原《楚辞·九歌·湘夫人》「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语意。正是《淮南子》上所说的「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的时候,情不自禁想到《湘夫人》中所写的洞庭湖上生起的秋波。
【直译】 长夜里一片清凉,绿色萝叶间吹起了西风。 残萤栖息在露珠晶莹的草间,雁群掠过初秋的星空。 晨光里高大的树木,依旧是枝繁叶密。晴空下重叠的远山,更显得分外清晰。 当枝头飘落下黄叶一片,我料想洞庭湖波浪涌起。 【韵译】 漫漫长夜中泛流着琴瑟的清音;青萝轻拂好像有西风飕飕而生。 白露凝珠的野草栖留几只残萤;秋之晨雁群掠过银河向南飞腾。 高大的树木拂晓看来尚未凋零;阳光下遥望远山层次格外分明。 淮南子有一叶落而知岁暮之句;我悟到洞庭波兮木叶下的诗情。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