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钤深处
小筑暂高枕,忧时旧有盟
呼樽来揖客,挥麈坐谈兵
云护牙签满,星含宝剑横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韬钤深处》是明代军事家戚继光将军少年时所写的一首诗,描写了作者自己习文练武就是为了抵御倭寇入侵,使百姓早日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小筑:小楼。 挥麈(zhǔ):挥动麈尾。晋人清谈时,常挥动麈尾以为谈助。后因称谈论为挥麈。 韬钤:即《六韬》和《玉钤》,皆是兵书。后来称用兵的谋略为“韬钤”。 云护:云层遮掩,即天黑。 牙签:即书签,代指书籍。如孔尚任《桃花扇》:“堂名二酉,万卷牙签求售”。
小楼生活暂时是高枕无忧的,但别忘了虎狼在侧(日本倭寇)。 倒酒招呼客人,坐下来挥麈谈兵。 兵书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看兵书的感想和体会,直到满天星辰,宝剑也是横放在身边,不敢有丝毫懈怠,随时准备上阵杀敌。 升官封侯并非是我内心的真正志向。但愿我大明的沿海风平浪静,早日扫清倭寇才是我的愿望!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