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子 · 西湖
里湖,外湖,无处是无春处
真山真水真画图,一片玲珑玉
宜酒宜诗,宜晴宜雨,销金锅、锦绣窟
老苏,老逋,杨柳堤梅花墓
《朝天子·西湖》是元代散曲作家徐再思的作品。这首小令从多方位、多角度描写杭州西湖的水光山色,绘出西湖碧波荡漾、荷花飘香、晴阴皆美的自然风光,展示出一派欢歌笑语、天顺民昌的盛世之景。全诗语言粗豪,用笔简淡,画面酣畅淋漓,是难得的写景佳作。
中吕:词曲宫调名。朝天子:曲牌名,属中吕宫。西湖:此指杭州西湖。 里湖、外湖:杭州西湖以苏堤为界分里湖、外湖。 销金锅:喻挥金如土,用钱如沙,像销金的锅子一样。 锦绣窟:言西湖是衣锦披绣的窟穴。 老苏:即宋代文学家苏轼。 老逋:指北宋诗人林逋。隐居西湖,孤山,植梅养鹤,人称“梅妻鹤子”。 杨柳堤:指“苏堤”。梅花墓:指林逋墓。
西湖春色无处不在,它兼有真山真水和真画图之美,湖水澄澈明净,就像是玲珑美玉。面对西湖,它添人酒兴,给人灵感,它在任何时候都有不同的美。西湖如此之美,一年四季游人不断,人们花在西湖上的钱难以数计。西湖又因苏堤、梅花墓而更显得清雅恬淡。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