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赴阙题潼关驿楼
红叶晚萧萧,长亭酒一瓢
残云归太华,疏雨过中条
树色随关迥,河声入海遥
帝乡明日到,犹自梦渔樵
潼关,在今陕西省潼关县北部,位于陕西、山西、河南三省要冲,是从洛阳进入长安必经的咽喉重镇,形势险要,景色宜人,地位特殊。历代诗人路经此地,往往要题诗纪胜。许浑从故乡润州丹阳(今属江苏)第一次到长安去,途经潼关,也为其山川形势和自然景色所深深吸引,兴致淋漓,挥笔写下了这首诗作。 此诗开头两句勾勒出一幅秋日行旅图,透露出悲凉的意绪,传达出旅途的况味;中间四句大笔勾画四周景色,雄浑苍茫,全是潼关的典型风物;最后两句含蓄地表白了自己的意趣。
阙:指唐都城长安。潼关:关名,在今陕西省潼关县境内。 红叶晚萧萧:一作「南北断蓬飘」。 长亭:古时道路每十里设长亭,供行旅停息。 太华:即西岳华山,在今陕西省华阴县境内。 过:一作「落」。 中条:山名,一名雷首山,在今山西永济县东南。 关:一作「山」。 迥:远。 海:一作「塞」。 帝乡:京都,指长安。 梦:向往。末两句一作「劳歌此分手,风急马萧萧」。
晚风中的红叶萧萧落下,长亭里痛饮下别酒一瓢。 天上残云飞回太华山上,稀疏的细雨越过中条岭。 苍莽的树色随城关远去,黄河呼啸流进遥远海洋。 明日里就要抵达都城中,我仍在做那渔人樵夫梦。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