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坞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此诗短短四句,在描绘了辛夷花的美好形象的同时,又写出了一种落寞的景况和环境。此诗由花开写到花落,而以一句环境描写插入其中,一前后境况迥异,由秀发转为零落。尽管画面上似乎不着痕迹,却能让人体会到一种对时代环境的寂寞感。
辛夷坞(wù):辋川地名,因盛产辛夷花而得名,今陕西省蓝田县内。坞:周围高而中央低的谷地。 木末芙蓉花:即指辛夷。辛夷,落叶乔木。其花初出时尖如笔椎,故又称木笔,因其初春开花,又名应春花。花有紫白二色,大如莲花。白色者名玉兰。紫者六瓣,瓣短阔,其色与形似莲花,莲花亦称芙蓉。辛夷花开在枝头,故以“木末芙蓉花”借指。 木末:树梢,枝头。 芙蓉花:此指辛夷花,因芙蓉花与辛夷花形相似,花色相近。 萼(è):花萼,花的组成部分之,由若干片状物组成,包在花瓣外面,花开时托着花瓣。 涧(jiàn)户:一说指涧边人家;一说山涧两崖相向,状如门户。 且:又。
枝条最顶端的木芙蓉花,在山中绽放鲜红的花萼。 涧口一片寂静杳无人迹,纷纷扬扬独自开了又落。

首页 - 个人中心
Process Time: 0.00s
Copyright ©2022 中华诗词网 ZHSC.org